#2020/12/18 #DAY12

這學期開始倒數,課程也進入尾聲。站在台上的不是老師,而是換成平時在台上聽課的我們。

我很幸運的和鈺庭、煒然、凱卉學姊同一組,他們真的都是很棒的組員。分組那天,我剛好因為身體不適而請了假,原本還擔心自己會沒有組別,沒想到他們已經把我加進去了,我當時真的很感動,也決定更要好好為這份報告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準備這份報告的途中,我們共線上電話討論了三次,每次討論的時間都超過2小時,沒有約線上討論時也會用群組互相交換資訊。雖然我們有分工,但大家都還是會把整份報告都當成自己的報告,只要有覺得需要改進或是補充的就會馬上修改,這讓我感受到大家都很用心的面對這份報告。老實說在大學裡要遇到這樣的組員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

最一開始決定主題時,其實不太順利,因為大家沒有甚麼特別的想法,而且因為很擔心會和別組重複主題,所以只好趕快先把大的主題定下。還在猶豫的主題的時候,我突然靈光乍現,想到了流行語這個主題,但是我很怕會被大家打槍,而且當時主題的雛型已經出來了,我很怕會大家感到困擾。沒想到我一和大家說這個想法,所有人都一致贊同,也認為這個主題很新鮮也比較有趣。

於是我們開始蒐集各種資料,卻發現很多流行語真的有非常大量的資訊,但是其來源都有些不確定,有些說東有些說西,有些寫了來源卻查不到來源,因此必須不斷查證,去找到源起的廣告、電影或是新聞。

在討論時因為有身為香港人的煒然,因此當我們在討論較早以前的流行語時,他常常會一頭霧水,完全沒有聽過,因此我們決定將近期的流行與交給他負責,讓他不會不明所以,也能學習從前的流行語中。在討論的過程裡,我們也發現了許多台灣地區性的差異,讓我覺得非常驚奇。因為國小、國中、高中不管怎麼升學,基本上都還是和同地區的同學相處,因此不會有甚麼太大的差異。但在大學裡聚集了全台灣的學生,還有來自各國的留學生,因此便會察覺這之中許多微妙的差異,我認為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有種透過語言看世界的感受。同時也能了解雖然我們可能講著不同的語言,但每個語言都會有他的流行語跟隨著自身國家的流行文化出現,代表著當時的潮流和歷史。

也許這些流行語會隨著時代的潮流不斷推進,也可能就此消失在激流中,不再激起一絲水花。但我想我們成為了這些流行語的歷史見證者,留下了他們存在的痕跡。




留言

  1. 從你們上課的介紹就可以感受到你們很喜愛這個主題,只要多練習,相信日後在教學上是可以去蕪存菁,也讓同學多多發表的: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