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25  #DAY 1



第一堂正式上課主要內容是以這7題做聯想與討論。坦白說老師開始計時後,毫無頭緒的我呆呆的看著這張投影片發愣了快一分鐘,心裡滿是「林佳樹?不就是人名嗎?要聯想什麼?!」的疑惑。看著大家聯想並且開始討論,我突然意識到,我似乎把事情想得太複雜了,這些問題都沒有所謂標準答案,不會答對或答錯,也不會多一分少一分,要的就只是當下自己直覺的聯想反應。日復一日在學校座位上寫選擇題、塗黑答案卡畫卡了六年的時間,使我遺忘了自己能夠聯想、想像的本能,以及獨立思考的空間與發表自己意見的勇氣。雖然這個結果讓我感到錯愕,但是上課過程中老師不停的鼓勵我們思考及討論,相信在課程中我會慢慢找回那些被遺忘的自己。

紅色可以代表熱情,可以是一隻紅筆,也可以代表著一個國家的旗幟。許多國家的國旗都帶有紅色,然而為甚麼我最先會聯想到中國大陸?老師的提問也讓我繼續思考為什麼我會這樣想。明明是同樣的題目,為什麼身邊的同學們會有不同的聯想?同樣生活在華人社會,我們的想法卻可以有很大的不同,這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正因為是相同卻又不同的我們相互交流,才能激盪出更多的想像與可能。

修課原因及目標:

當初看到學校信箱有寄信通知有華語文教學程可以選修就有些興趣,因為從高中就開始讀日文直到現在,對語言和教學相關一直都蠻有興趣,也很樂意接觸更多不同的領域。雖然沒有一定要成為華語教師的明確目標,但期許自己能透過課程去認識、了解、思考自己身邊的文化,擁有更開闊的眼界。

延伸閱讀:

如何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https://medium.com/marketingdatascience/%E5%A6%82%E4%BD%95%E5%9F%B9%E9%A4%8A%E7%8D%A8%E7%AB%8B%E6%80%9D%E8%80%83%E8%83%BD%E5%8A%9B-4e5204092de6


留言

  1. 我覺得獨立思考的能力,就是很欠揍地什麼都問一下為什麼是這樣?甚至對我給的文章、課本的內容都可以這樣來一下,就是如你所提,填鴨教育讓我們已經太習慣別人塞東西給我們吃了,所以首先,在這堂課就是先練習提出一點想法,和別人交流一下意見啊!
    你對語言和教學相關一直都蠻有興趣,要不要試試日語家教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