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3 #DAY4

第四堂課在課堂上聽了兩場線上講座,分別是:

1.疫情下成大暑期線上課程設計及教學模式 陳菘霖副主任

2.疫情下華策會線上測驗介紹 劉玲君營運長

經過兩堂講座後我對於成功大學在華語線上課程教學以及華策會線上測驗系統的規劃完整性感到很驚奇,雖然是線上教學及線上測驗,卻讓人感覺不到距離以及不方便性。在上學期末因為疫情的關係,學校要求老師要測試線上教學,因此我也有過幾堂遠距教學的經驗,但是施行效果真的不太好。像是一般的單字及句型中翻日或日翻中小考,變成像填GOOGLE表單的方式,用電腦或手機打字的方式就會有智慧選字,很難達到測驗的目的。而且因為考卷答案是固定的,但翻譯沒有絕對的答案,就會導致明明答對卻被算錯的結果發生。除此之外,上課很容易分心,也會有收訊不好、突然沒聲音、老師不太會使用而讓課程很難進行下去等問題,因此我對於線上教學沒有太大的期待。但是看到成大的線上課程很靈活且充分的使用教學軟體,像是有效利用對話框、討論區等功能,老師對於軟體的操作也非常熟悉,甚至對於能力分班、課程程度調整及處理突發問題有非常完善的制度,讓我真的非常佩服,完全能感受到他們的用心及細心。這次的線上講座真的令我大開眼界,對於教學方式有了更多的了解。謝謝老師的分享!



留言

  1. 感謝你的回饋,讓我用不同視野來看這兩場講座。
    如果是以我個人角度來看,會覺得在教學上沒什麼特別新穎的內容,因為我本身就是做線上教學和行動研究的論文,所以成大的模式,除了將課文結合IBDP和SDGs外(還有講者的口音),在教學設計和修正範圍裏沒有出乎我的預料。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