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7 #DAY9

第九堂課一開始討論到「國璽」的用途、字體、刻法等,我才想起印章的刻法有分陰刻及陽刻兩種方式。很巧的是,上完這堂課的隔兩天我參加了學校的通識微學分課程,課程內容是教我們刻版畫製作屬於自己的藏書章。這真的是非常有趣及深刻的體驗,我們必須先認識版畫,接著畫設計圖、在樹脂板上打好草稿,決定陰刻陽刻後開始動手雕刻,接著用滾筒沾染顏料均勻上色在刻好的板上,再複印到紙張上就完成了。

完成品

完成品與刻好的板

設計稿與草稿

雖然我製作的藏書章不像國璽一樣尊貴,卻像國璽代表國家一樣,也能夠代表這本書是專屬於我珍藏的書籍。能夠親手完成這樣的作品,真的是非常有成就感也別具意義的事。

藏書票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8%97%8F%E6%9B%B8%E7%A5%A8



課前閱讀回饋

1.在「忽略性別的科技?」一文中提到,有學者認為女性與男性生理特徵有所不同,恐怕不適合於「腦力負擔重的活動」。

我發現其實不論古今中外都對女性抱持著根深蒂固的偏見,並且都以生理上的差異為由,剝奪女性許多原本應享有權利。然而,在真正應該重視差異的部分(例如在設計與研發上)卻又忽略了兩性生理的差異。這真的是非常詭譎的一件事。 另外,文中提到直到 20 世紀初,仍有大學要求女性教職員維持單身,因為女性不可能同時負擔兩份全職工作(一份教職、一份母職)。 我心中一直抱持著這樣的疑問:「為什麼照顧小孩與家庭一定是女性的本分與職責?」獨自挺過煎熬的十個月,經歷千辛萬苦後將小孩生下的是女性,難道這就代表養育小孩是女性的責任嗎?決定小孩性別的是男性的XY染色體,然而當出生的性別不是大家所期望的性別,承受折磨卻是女性等等這些種種荒謬的事情到底有何道理存在?我至今仍無法理解。 2.對於再閱讀裹小腳的三篇文章時,我感到非常不適,看作者將裹小腳的過程鉅細靡遺的描述,透過文字我似乎感受到雙腳正隱隱作痛。而面對這樣病態的裹小腳風氣,社會大眾的態度是接受並且崇尚著這樣的陋習,也讓我感到錯愕。然而,在錯愕的同時也赫然發覺在現今社會何嘗不是一樣,只是從崇尚裹小腳轉變為崇尚高顏值、好身材罷了。為了博得大眾的喜愛,動刀整形也在所不惜,即使可能因此喪失性命。然而諷刺的是當有人因整形而變得美麗時,他的世界也真的就此產生巨變。這樣的社會,這樣的我們,與千年前的社會又有何異?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