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8  #DAY14

就在今天華人社會與文化的課程來到了尾聲。想到之後每周五的下午無法再和大家一起討論題目、分享彼此的想法互相交流,坦白說真的感到有些寂寞。

回顧整個學期,從打開文化之眼的學習單、想像的定義、華語教學雲端講座、文化素養、漢文字、教育、宗教、社會觀、文學、藝術科技、身體力行支持人權的活動、社會習俗民生、對外交流到小組分組主題報告。我們按照課本的進度,跟隨老師的腳步,一篇篇課前閱讀和影音分享,一步步慢慢去看見、深入認識我們的文化。讓我真正打開了視野,去看見更多的台灣,更多不一樣的文化和色彩。我很感謝自己選修到如此有意義、真正營養的課程。


期末省思結語、問題回答與自評:

(1)   經過這學期,你如何看待華人社會與文化的內涵?這內涵對你個人的影響是什麼?

經過這學期的課程,我了解到學習一個文化,需要不間斷的探索各式各樣的事,不論是文化與自身經驗的連結,亦或是從廣泛閱讀課文、文章、廣播電視節目及媒體等中汲取各方經驗,去追溯文化的歷史根源。文化是一個需要不斷傳承且不斷變化的事,絕對不是經過一學期的課就能夠全部了解吸收。雖然我們常因為太過習慣,而忽略了這件事。但身處在這之中的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去關心自身成長背景的文化,才能對自我也和自己的家鄉有更多的了解,也算是一種自我認同及族群認同的過程。

(2)   這門課,你喜歡哪些上課環節的安排?在教學方法、閱讀資料、課程安排及教學評量這四方面,本堂課給你的影響是什麼?

在這個課程中最喜歡其實就是小組問題討論的部分,雖然在最一開始大家可能不太熟悉彼此,所以比較羞於向大家發表自己的意見(華人社會與文化!),當然我也是其中之一。但是在老師的鼓勵下,漸漸地大家都非常樂意分享,甚至常常聊到停不下來。雖然這麼說對老師很不好意思,但每次能和大家交流想法,發現大家一些很特別的經驗時,真的很希望能一直聊下去。自從上了大學之後,已經不會像高中一樣天天和他人綁在一起相處,也就大幅減少和他人交流互動的機會。大家都有各自的事情要忙,很少有能和他人在如此單純的情況下,和人進行深度的溝通與交流,我覺得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但在這堂課程中卻能夠很好的透過一些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在和他人討論的過程中激發出更多不同的看法,藉以達到學習的目的。我認為這是在台灣求學過程中,最缺少的部分。我們只是一昧的接收老師傳達的知識,卻沒有好好自己反覆思考咀嚼(應該說被塞滿了考試而沒有餘力和機會,也沒有人教我們如何做),更少了和他人交流。明明這個社會就是由許多人彼此溝通合作建構而成的呀。我想這堂課帶給我最大的影響就是,學會如何先閱讀後思考並且和他人發表自己的想法,也許看似簡單,對我來說卻是一個挑戰。回顧第一堂的我,是對討論及發表有個滿滿的不安,並且期許自己能在日後的課程中找回有想法的自我。時隔16週的今天回過頭看,我想我算是成功圓滿的達成目標了。

(3)   在未來的華語文教學課室(或生活中),你會如何應用這門課所學(想法、知識等)

我想我將會對探索各類不同領域,一直抱持著一顆好奇且樂於學習的心,持續接觸新事物。此外,勇於發表自己的想法,也尊重和願意聽取他人的意見,與他人保持良好的溝通。

(4)   自評滿分10分,這學期你會給自己幾分?請自我評價你這學期的表現(課堂表現/小組報告/線上寫作)

對於自己在這堂課程中的成長與努力的程度,我想給自己9分。我認為自己認真地參與每週課程(雖然有一次因為身體不適請假),即使我並不以成為華語教師為目標,也曾是一個不太關心世界,只活在自己星球的人,但我仍試著踏出去多看看這個世界,也因此得到許多回饋。在小組報告上,也花費了許多心力,想盡全力做到最好。雖然還有許多改進的空間,但我已經努力過,也從中學習到需要改善的地方。剩下沒有得到的1分,是因為我對於書寫部落格實在缺交太多。每次上課後其實都有許多感想,也知道要在部落格記錄下來,但每天處理不完的例行公事和突發狀況,讓我不得不將他的優先順序往後放,結果就是一放就不小心過了繳交期限……對於要保持紀錄心得、持續寫作的習慣還是沒有養成。雖然課程已經結束,但我會記取教訓,在未來繼續努力、好好改進。

最後真的很感謝雷老師這學期辛苦的指導,我很慶幸自己遇到了認真負責的好老師和可愛友善的同學們。祝大家新年快樂!💓💓💓相信我們有緣會在相見的!💓💓💓

 

 

 


留言

  1. 9分OK。
    關於紀錄,我覺得現在的社交軟體也都是一種紀錄模式啊!
    我用BLOG的主因是希望大家檢視自己上課一路的想法,不過自己的生活就用自己習管的方式進行就好啊!
    我會開始寫BLGO也是因為我的教授要求的,而我只是保持下去而已,有想法的時候寫,教學的時候寫,也不是什麼固定進行的模式。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